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周宏才教授和南佛罗里达大学马胜前副教授到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作者:本站  /  2016-06-28

  624号下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周宏才教授和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马胜前副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交流会上,周宏才教授作了题为“Stable and Functional 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Preparation and Application”的报告,围绕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材料,周教授主要介绍了他在提高MOFs稳定性及孔道可控设计合成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利用多种配位体,金属离子交换等功能化MOFs晶体和交换过程中能量的转移,并对其催化性能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马胜前副教授作了题为“Advanced Porous MaterialsTask-Specific Design and Functionalization”的报告,介绍他们课题组利用金属有机聚合物(MOFs)和有机多孔聚合物(POPs)在气体存储、气体吸附和分离、CO2捕捉、化学非均相催化及药物释放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报告过程中周教授和马教授与到场的师生就MOFs的配体交换和未来的发展进行热烈的探讨。会后,他们参观了院成果展厅、材料所许高杰研究员和新能源所陈亮研究员课题组的实验室,对工研院的产业化成果给予的高度评价。

  周宏才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教授,2000年获Texas A&M University 博士学位,随后在Harward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2008年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工作,2008年起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任教授,2013年担任Inorganic Chemistry 的副主编,2013年组建“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任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成为Davidson科学讲席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能源清洁相关及环境好新材料的研究,为先进多孔材料领域世界知名科学家。

  马胜前副教授,2008-2010年获得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Director’s Postdoctoral Fellowship2010年在美国南弗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建立并领导独立课题组进行先进多孔材料的研究,与2015年被提前授予终身教职,至今在学术期刊(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Angew ACIE)发表文章100余篇,并获得多个奖项。

周宏才教授

马胜前副教授

交流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 刘雅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