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机构概况 -> 所况简介

所况简介

作者:本站  /  2022-01-01

       材料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材料技术所”)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下属非法人二级所之一,2014年4月正式运行。材料技术所是以材料科学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多学科、综合性科研单元。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金属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信息材料、凝聚态物理、新兴交叉材料科学等。秉承“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材料先行” 发展理念,注重新材料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工程系统应用的集成创新,旨在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区域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现建设有5个学科实验室、1个创新中心,包括20个研究方向、34个独立科研团队。

       截止2023年2月,材料技术所共有正式员工462人(含在站博士后87人),其中科研人员372人、技术支撑人员79人,包括两院院士5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在学研究生共1086人,其中硕士906人、博士180人。通过系列人才引进和培养工程,材料技术所汇聚有国家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46人次,中科院人才计划65人次,省市级人才计划159人次,入选各类科技创新团队21个。重视研究生教育培养,先后26人获国家级奖学金,7人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 , 1人获中科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

       材料技术所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先后承担各类重大重要项目408项, 包括:国家重大专项/973/863/重点研发27项、国家重点/面上/青年/区创基金303项 、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重点部署/STS/重大科研装备40项、浙江省重点研发/创新团队13项 、宁波市2025/3315创新团队25项等。 围绕磁性材料、海洋材料、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纳米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研究方向,在柔性磁电材料与仿生传感器件、新一代海洋环境长寿命防护功能涂层、大尺寸单晶金刚石制备技术、高性能碳纤维材料、二维自旋电子学及MXene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截止2020年12月,共发表论文4283篇,申报专利2479件,授权专利1271件。拥有各类重点实验室/平台载体13个,与国内外120多家科研机构及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