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金属所王建强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本站  /  2015-11-05

       11月2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王新敏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金属所王建强研究员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非晶态结构耐蚀机理及高耐蚀非晶合金涂层》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建强首先介绍了几种典型的金属玻璃模型体系在非晶、多晶和单晶三种结构状态下的腐蚀行为,首次澄清了非晶态结构自身特性对腐蚀行为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非晶态结构能够抑制纳米尺度蚀点的萌生,该特性源于与材料结构密切相关的钝化膜/金属界面缺陷。同时,非晶态结构可以有效促进初期蚀点的再钝化,而蚀点的进一步长大则主要依赖于合金成分。此外,王建强采用三维X射线显微成像新技术,表征并系统分析了铁基非晶涂层中孔隙缺陷的体积分数、尺寸及分布。研究表明,在动电位极化过程中,当电位高于基体材料点蚀电位时,贯穿孔隙的存在可导致非晶喷涂样品的阳极电流密度急剧增加;准原位三维XRT实验直接证实了贯穿孔隙导致的涂层下面基体的溶解。贯穿孔隙率敏感于涂层厚度,其临界厚度为240 μm。 

       王建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主持和完成国家重点攻关配套、国家重点基金、国际合作、部委及省重点攻关等20余项课题。获首届“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称号,获省部级奖励3项,其中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完成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5项。申报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项。近年来,20余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担任分会主席及为专刊撰写论文。目前担任全国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电工钢分会非晶材料学术委员会委员。是Corros. Sci., J. Electrochem. Soc., Scripta Mater., Surf. Coat. Technol.等20余种国际知名刊物审稿人。在PRL, APL, Electrochim Acta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2009年发表于Scripta Mater.“Al-rich bulk metallic glasses with plasticity and ultrahigh specific strength”的工作,是近20年来国际上首次报道通过熔体直接浇铸获得单一非晶相的铝基块体材料,并入选当年度该刊物“one of the most downloaded papers”。2009年发表于J. Alloy. Compd. “High performance amorphous steel coating prepared by HVOF thermal spraying”的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热喷涂Fe基非晶涂层的研究工作之一,迄今引证40余次。

(磁材事业部 黎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