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高分子党支部举办第四期 “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本站  /  2015-07-31

       7月30日下午,高分子党支部联合高分子事业部、纤维事业部共同组织开展了第四期“高分子—特纤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高分子事业部副研究员庞永艳和博士后刘斐作专题报告。刚刚结束课程学习回所的2014级研究生在活动中汇报了自己近一年的学习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计划,并全程聆听学习了此次报告。 

       庞永艳在题为“聚合物及纳米复合材料紫外光加速降解研究”的报告中探讨了研究纯聚合物和纳米复合材料降解速率的方法,室内室外降解过程的比对,并分析了紫外光、水分、纳米粒子的光活性等因素在光降解过程中的影响。庞永艳还针对聚合物降解对材料性能、服役寿命的影响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刘斐作了题为“新型热塑性聚酯弹性体的设计与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基本概念出发介绍了橡胶弹性的三大结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设计合成新型热塑性聚酯弹性体的方法。通过在传统热塑性聚酯弹性体PBT-PTMG中引入非平面环结构的1,4-环己烷二甲酸,在提高聚合物弹性和韧性的同时保持很好的力学强度、热稳定性以及加工性能。进一步调控非平面环结构立体构型,还成功制备了无软段热塑性聚酯弹性体聚1,4-环己烷二甲酸丁二醇酯(PBC)。刘斐还同与会人员就该课题的下一步计划进行了讨论。  

       高分子党支部书记刘富在讲话中对新回所的研究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第五期学术沙龙活动的内容,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高分子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