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化学所杨振忠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4-09-03

       9月1日,中科院化学所杨振忠研究员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宁波工研院)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研究员的邀请,与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的科研人员、研究生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就“高分子复合”、“微纳结构”、“功能材料”这三个方向作了学术报告。 

       杨振忠以“漏油事件的应急处理”和“水资源污染”为切入点,介绍了他们在纳米多孔材料、微纳界面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他回顾了在2003年杰青答辩时对复合材料未来发展趋势的定位,即:尺寸微小化、组成多元化、结构精细化、系统集成化。详细介绍了复合中空微球、纳米孔材料的制备方法和调控手段。杨振忠以另一种方式诠释了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式E=mc2,他认为在材料领域,这个方程式同样可以用来定义“构效定则”,其中E是effect,m代表morphology,两个c分别代表composition和compartment。这一经典解析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扬。 

       杨振忠还重点介绍了微胶囊体系及Janus材料的可控制备和性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界面行为调控Janus,可以制备不同形貌、性能和应用的Janus材料,其在阻燃、隔热和传热等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及同学们与杨振忠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链接] 杨振忠,中科院化学所副所长,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1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与材料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1997至1998年在德国巴斯夫(BASF)公司高分子中心实验室做博士后,199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化学会秘书长,全国流变专业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聚合物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浙江大学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等。

(高分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