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973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举行年度总结会议

作者:本站  /  2015-01-08

       12月21日,973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腐蚀与防护关键技术基础研究”2014年度总结会议在北京举行。科技部项目责任咨询专家,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承担单位有关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项目特约专家复旦大学李劲教授主持会议。  

       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刚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2014年度主要工作,主要针对2013年11月25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召开的项目研讨会和2014年6月5日在宁波召开的项目启动会中,指导专家所提出的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集中项目工作目标,通过问题与展望的讨论为明年中期检查作好准备,并在中期检查前遴选最优单位,落实项目工程实践出口,同时要对首席和团队成员要进行考核,实行优胜劣汰的原则。 

       项目的6位子课题负责人李金许教授、乌学东研究员、刘莉研究员、段继周研究员、蔺存国研究员和尹衍升教授分别作了课题报告,汇报了各子课题在2014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情况。 

       国家基础条件中心于笑潇博士到会并讲话,她指出本次会议在总结2014年度工作的同时,通过交流研讨,把成果进行梳理、突出重点。她希望在2015年9月进行的中期评估中,项目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有进展,而且力争取得一些初步应用的成果。 

       会议还总结了2014年度项目工作进展,讨论了中期检查前的各项工作。围绕项目的四个科学问题,进一步凝练了耐蚀材料、表面处理、电化学保护及其综合防护技术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将以上基础研究成果集成为有显示度的严酷海洋腐蚀综合防护成套技术,提升海洋腐蚀防护能力。 

       与会项目人员明确了项目中期考核的内容,为2015年的工作重点提供了思路并为中期检查奠定了基础。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