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高新技术导报】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平:支持杭州、宁波联合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

作者:转载  /  2024-03-12

 “未来产业是培育增长新动能,下好发展先手棋,获取竞争新优势,促进经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建设未来产业先导区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是全面推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有力推动宁波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等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王立平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杭州、宁波联合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的建议》。

  王立平表示,近年来,杭州与宁波紧密联动,政府搭台助力、在基础设施共建、科创共筑、产业共建、服务共享等领域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有序推进唱好杭州、宁波“双城记”工作。通过在杭州、宁波部署未来产业先导示范区,发挥杭甬联动优势,依托之江实验室、甬江实验室、西湖大学、国家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等重大创新平台,聚焦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及其在材料、制造、港航等领域的应用示范,可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国家未来产业发展提供浙江省范例和先行先试经验。

  “未来产业是宁波城市发展赛道变化的重点方向,涉及产业体系、科创体系、治理体系等各领域变革,对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城市能级具有重大牵引作用。布局未来产业先导区,在未来产业新赛道发力突破、增创优势,是宁波产业全面升级蜕变、城市全面转型、品质全面提升的必然之举。”王立平表示。

  在王立平看来,宁波能够为国家探索未来产业的发展路径、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构建科技创新型举国体制提供范例和先行先试经验。特别是杭甬优势产业互补,以宁波的“硬件”助力深化杭州的“软件”、以杭州的“软件”促进发展宁波的“硬件”,能有效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集群。

  为此,他建议支持杭州、宁波联合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具体在“双一流”“强基计划”以及高校院所未来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未来技术领域研究与研发计划等方面支持。建议指导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能工厂操作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南方中心核心功能部件及高端机床制造领域筹备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宁波建设全域海洋材料综合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光场巡天望远镜,并统筹考虑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五五”规划。

 

(原文发布于2024年3月5日中国高新技术导报)
【报道链接】http://www.chinahightech.com/html/special/2024/0305/176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