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诚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4-02-10
      1月27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诚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无序合金的成型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深入探讨了非晶/纳米晶材料的制备和成形问题。张诚介绍了超短脉冲激光冲裁技术,他指出该技术可以不受几何形状的限制,对软磁条带进行高效、无损切割,并且叠片制得的电机定子软磁性能优异。针对3D打印技术中的激光成形性与软磁性能之间的矛盾,张诚提出以元素粉为前驱体可以成功实现原位合金化以及原位物相结构调控,从而获得性能优异的软磁复合材料。最后,报告对非晶涂层的制备技术及不同服役环境下的基础应用研究进行了介绍。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激光冲裁技术的效率、热影响区以及元素粉原位合金化的机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张诚,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材料学院院长助理。入选首批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计划,湖北省杰青,华中卓越学者(2019)。2012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11年、2016年两次赴香港理工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目前从事非晶涂层、非晶/高熵合金3D打印技术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等,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在Materials Science Engineering Report、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cta Materialia、Corrosion Science、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ripta Materialia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H-index=35),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获2019年中国材料学会非晶/高熵合金分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任涂层与材料表面工程领域国际SCI期刊Surface & Coatings TechnologyCoatings编委,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等国际SCI期刊审稿人。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陈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