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厚美瑛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4-02-13
1月29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厚美瑛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Investigation of Intruder motion in a Shaken Granular Bed in low gravity”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探讨了宏观尺度下颗粒物质振动时的分聚现象,总结为三种运动机制:浮力、对流、空隙填充。厚美瑛指出,在地球重力条件下,颗粒物质的振动由间隙填充主导;在太空中微重力条件下,基于离心机产生的不同重力加速度,研究不同微重力下不同尺寸和密度的颗粒物质的运动轨迹,当不考虑摩擦时以对流为主。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超声振动所使用的颗粒尺寸、振动频率、重力加速度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厚美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75年毕业于台湾大学物理系,1980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博士。研究方向为颗粒物质物理、非线性动力学,主要包括振动驱动的颗粒分聚、局域电场对颗粒流动行为的调控作用、颗粒稀疏流到密集流的相转变研究、颗粒体系的阻力研究和颗粒气体的速度分布律等。相关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Phys. Rev. E等国际顶尖期刊。担任国际颗粒材料微观力学专业委员会(AEMMG)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微重力科学与应用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欧洲Granular Matter期刊编委。2015年9月获中国物理学会谢希德奖,2017年6月获国科大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高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