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纳米党支部开展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

作者:转载  /  2024-01-10
      12月22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纳米实验室曹彦伟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上海光源副研究员张冠华来访宁波材料所,参加了纳米党支部举办的纳米之“芯”青年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时间分辨光电子显微镜(TR-PEEM)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冠华介绍了LEEM/PEEM的基本原理和图像的衬度来源及常见应用场景,上海光源XPEEM试验站的主要参数、已实现的功能、对样品的要求,以及时间分辨光电子显微镜(TR-PEEM)技术、光生载流子动力学在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中的应用等内容。张冠华还分享了国内首个XPEEM试验站(梦之线)的搭建过程和工作经历。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基于自身研究的材料及其测试经历,与张冠华讨论了更多测试细节和分析方法。本次论坛为支部党员拓展视野、提升科研能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张冠华,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副研究员,2012年参加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梦之线”(BL09U)的XPEEM实验站建设,2015年开始负责此实验站的运行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利用能谱分析光电子/低能电子显微镜研究低维结构的新奇特性,利用时间分辨光电子显微镜研究光催化剂、二维材料中光生载流子的超快动力学。
张冠华做报告
(纳米党支部 项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