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徐宁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12-29
    12月2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徐宁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非晶固体的负载不稳定性”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非晶固体的力学不稳定性产生塑性形变展开,介绍了非晶固体在载荷作用下的两种不稳定性,即折叠不稳定性和非连续不稳定性。在折叠不稳定性的框架下,非晶固体在趋于不稳定的时候,其本征振动模的最低频率会以幂律的形式减小到零,而且对应于固体能垒的消失。非连续不稳定性的产生与非晶固体中一根“稳定键”的断裂密切相关,如果一根稳定键被人工移除,整个非晶固体将会失稳崩溃。最后,徐宁指出,稳定键在非晶固体中普遍存在,很可能是表征非晶固体稳定性的重要微观表征参量,对于理解非晶固体的特性将起到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大家围绕非晶固体中的本征振动方式、固体能垒的变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交流。
  徐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物理学院、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基础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软物质非晶液-固转变、非晶固体特性、结晶熔融、非平衡态统计物理、力学超材料等基础物理问题。在包括Nature及其子刊、Science Advances、PNA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人才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王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