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以物观物”,去地铁站探索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吧——宁波材料所电镜/显微镜作品展览在宁波轨道交通鼓楼站启幕

作者:转载  /  2023-12-28

      12月22日,一场以“以物观物——科学有意思”为主题的电镜/显微镜作品展览在宁波轨道交通鼓楼站“甬城惠客厅”启幕。该展览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主办,旨在将艺术与科学巧妙融合,展示电子显微镜技术下美妙的微观世界,让公众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所谓电镜/显微镜摄影,是指用电子显微镜或光学显微镜拍摄出的纳米级甚至原子单位级别的材料形貌和结构,展示肉眼无法直接看到的微观世界。宁波材料所电镜/显微镜摄影大赛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共收到作品近1500多件,为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师生员工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培养了大家在科研活动中的创新意识,对先进显微影像仪器设备在科研工作中的高水平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所内营造了较为浓厚的艺术氛围,也成为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大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提升,30多件大赛作品曾于2021年亮相宁波美术馆,受到大众的广泛关注。

  此次是宁波材料所首次在地铁站举办电镜/显微镜作品展览,百余件独具特色的作品将先后展示,让公众能够以全新的视角观察和理解微小物体的内部结构和细节,以科学诠释艺术,以艺术展现科学。进而引导更多的公众热爱科学、享受科学,提升公众科学素质,领略科学魅力。

  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欣赏“月球康乃馨”、观赏“杜甫的野望”……这些充满诗意的作品背后,是电子显微镜放大从几十倍到几十万倍拍摄到的氮化铬涂层、嫦娥五号月壤钙钛矿颗粒等物质的微观形貌。

  该展览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了解科学、欣赏艺术的平台,现场还设有多处打卡点,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拍照。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31日,还等什么,赶快来宁波轨道交通鼓楼站,开启这场神奇的科学与艺术之旅吧!

活动现场

  (材料技术所 公共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