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徐坚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10-19

      10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徐坚研究员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科学精神与思维方式——关于科研文化的理解与思考”的报告。

  报告从科学研究的使命与问题导向出发,着重介绍了材料科学的特点与学科定位。徐坚指出,解决问题是所有研究的终极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法至关重要。在科学精神方面,他引用爱因斯坦、薛定谔等多位科学家的例子,阐述了科学工作者应当遵循科学的必然性,以兴趣为基础进行真正的科学研究。对于科学研究的学术价值,他认为科学研究应该致力于推动历史的发展,创新知识,并对现象本身进行追本溯源。最后,就如何培养创新思维方式,他提出要注重科学文化的积累,感受底蕴的力量。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

  徐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荣休)。长期从事非晶态合金、材料力学行为、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工信部等研究项目12项。在Acta MaterialiaAppl. Phys. Lett.Corro. Sci.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6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特邀国际会议报告42次。担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委会委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医用金属材料分会委员、《金属学报》编委会委员。培养博士25人,其中1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荣誉;硕士7人,其中1人获“辽宁省优秀硕士论文”荣誉。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章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