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南大学副教授彭海龙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10-19

      10月16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中南大学副教授彭海龙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从各向异性特征研究玻璃材料力学行为”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玻璃中的结构各向异性出发,围绕非仿射形变与结构的各向异性关系、各向异性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如何控制各向异性从而调节力学性能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彭海龙指出,玻璃中的结构各向异性能揭示非仿射形变产生的微观机制,它们在微观上存在紧密关联的关系。其中原子玻璃中的形变呈局域化,其非仿射形变量主要通过键的丢失和重新组合产生;分子玻璃中的形变相对非局域化,其非仿射形变量主要通过分子键的转动产生。此外,其研究发现,较脆非晶合金中塑性形变事件在空间上呈现很强的各向异性,其衰减呈现幂律规律;较韧非晶合金则呈现各向同性,以e指数衰减。随机钉扎能截断非仿射变形量的空间关联,使其各向同性,从而诱导样品从脆到韧的转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计算模拟细节、材料形状对测试结果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互动交流。

  彭海龙,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先后于德国宇航中心、波鸿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金属玻璃力学性能、过冷液体动力学及液体凝固行为的分子动力学研究。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工作被NPG Asian Materials评为研究亮点,以及Phys. Chem.Chem.Phys.评为研究热点。曾获德国DAAD学者奖金。担任Materials Futures杂志青年编委。

报告现场

  (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张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