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创制的MAX相材料被国际衍射数据中心数据库收录

作者:转载  /  2023-10-16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先进能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一直致力于三元层状碳/氮化物MAX相及其衍生的二维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Xene的创制研究。近年来,黄庆研究员带领科研团队通过普适性的“化学剪刀”结构编辑策略合成出一系列全新结构和组分特征的层状碳氮化物材料,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在近期国际衍射数据中心(ICDD)最新出版的晶体数据库中,先进能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创制的部分MAX相和MXene新材料的粉末XRD数据已经被正式收录,其中包括Nb2CuC (PDF#01-088-8124)、Ti2ZnC(PDF#01-088-8655)、V2ZnC(PDF#01-088-8659)、Ti2ZnN(PDF#01-088-8656)、Ti3ZnC2(PDF#01-088-8657)、Ti3C2Cl2(PDF#01-088-8661)、Zr2SeC (PDF#00-073-0265)、Sc2SnC和(TiZrHf)2SC。这些新收录的MAX相晶体结构数据将为国际同行提供物相和晶体结构信息参考标准。

  ICDD国际衍射数据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ffraction Data)是由成立于1941年的粉末衍射化学分析联合委员会演变而来,为全球非盈利性科学组织,致力于收集、编辑、出版和分发标准粉末衍射数据(PDF卡片或PDF数据库),其主要用于结晶材料的物相鉴定,ICDD是全球X射线衍射领域最为权威的机构之一。

  (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