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举办“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走进镇海区澥浦中心小学

作者:转载  /  2023-09-19

     9月15日,在全国科普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普之舟”志愿服务团走进镇海区澥浦中心小学,为该校五年级的2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讲座。这也是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的首场活动。

  宁波材料所博士研究生陈亚男来自中国科学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要从事非晶纳米晶软磁材料的研究。在本次活动中,她为大家介绍了一种神奇的材料——金属玻璃,并结合我们的日常生活,详细地介绍了金属玻璃特殊结构、优异性能和在生产生活中广泛应用等。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了解金属玻璃,她还精心设计了有趣的互动实验,让同学们在实际操作中切身体验金属玻璃材料为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

  为什么会叫金属玻璃?这种材料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可以帮我们做什么事?在1个小时的讲解和互动体验中,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操作得有模有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了科学知识,亲身感受了新材料的神奇魅力。

  报告结束后,宁波材料所向学校赠送了由本所科学家创作的科幻、科普系列书籍以及科普视频,希望精彩的报告、书籍能在同学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为他们的科学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科普进校园”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为了让高端科普资源覆盖更多人群,切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宁波材料所将重点组织“科普之舟”志愿服务团讲师走进10所乡村学校,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为身处乡村的同学们提供优质的科普资源,创造更多机会探索科学奥秘,培植科学精神。宁波材料所自建所以来始终把科学普及视为重要使命,积极践行科普“国家队”职责,在青少年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普报告现场

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体验科普实验

向镇海区澥浦中心小学赠送书籍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