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喜报∣宁波材料所王震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金乐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作者:转载  /  2023-06-26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新实干、奋勇争先,中国科学院在全院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表彰工作。此次全院共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9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9个。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震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政办公室主任金乐荣获“中国科学院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
  王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副主任。
  他于199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将共产主义作为毕生的信仰。也是在这一年,他开始投身聚酰亚胺和氰酸酯及复合材料的研究,将为国家空天领域提供高温高强的复合材料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他带领团队解决了聚酰亚胺复合材料成型工艺和耐温等级矛盾的难题,研发的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在国家重点装备上实现了从0到1 的应用突破,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一、聚焦国家需求,大事难事看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科研选题是科技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聚酰亚胺材料是特种工程塑料里的翘楚者,位于工程塑料的金字塔尖,是航空航天领域不可替代的关键有机高分子材料之一。但聚酰亚胺树脂分子间强的作用,导致熔体粘度过大,甚至在树脂发生交联时还未熔融完全,因此制备的复合材料孔隙率太高,导致其力学性能波动过大,高温应用时引起制品形变或开裂,会引起一系列重大质量事故,导致我们国家的高速飞行器面临着飞得不高、飞的不快、飞的不远这一尴尬的现象。一旦突破这一难题,能够在多方面,尤其是国家航空航天高速飞行器领域大有作为,实现减重增程这一重要目标,继而增强国家的硬实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王震怀揣着“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的理想信念,几十年如一日,一直潜心开展聚酰亚胺和氰酸酯及复合材料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了能够了解到用户的真实需求,夜晚的长春火车站总能看到他背着双肩包的身影,怀里状如“危险品”的树脂溶液却被他视若珍宝。经过不断地沟通交流,他开始慢慢接触到用户,进一步了解到下游真正关心的技术指标,并以此指导自己的科研工作。他从分子结构设计上,尝试开展非对称结构的聚酰亚胺分子设计理念来破解其熔体粘度高的难题,最终成功掌握了这类分子的设计思路,即利用苯环刚性结构来保证聚酰亚胺的高温性能,又利用刚性扭曲结构来提升树脂的溶解性和降低熔体粘度。为了使新材料能够更快地被熟知和接受,王震慢慢拓展业务,将树脂合成转变到复合材料研制,突破湿法预浸料制备、模压和高效加工技术,降低了热压成型的成本和工艺难度,实现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小批量稳定制备,解决了多个型号飞行器研发和定型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王震在实验室
  二、克服艰难险阻,困难之中见精神
  1872年,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法文版序言和跋中写道:“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句话,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畏艰险,奋勇攀登世界科技巅峰。从最开始的一个人的迷茫和苦干,到如今年产量达到吨级制备规模的稳定生产,王震在整个过程中遇到了无数的难题,比如为了能够准确评价用户所关心的树脂性能,他拿出了仅有的30万元经费购买了所里第一台旋转流变仪,借钱做实验、发工资;树脂放大时失败两次,团队损失三十万,复材风洞试验时双方直接损失上百万,他没有放弃;疫情期间,团队同事被隔离在外,他就一人扛起多人工作,物流中断,为保证项目进度,他就亲自押运货物送到用户手中;脂肪瘤压迫神经,他悄悄硬抗,最后在家人的劝说下做了手术,却在术后第二天就裹着一头纱布出现在了办公室……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的工作没有宣传和报道、也缺少论文和专利,甚至不被人知。但靠着王震及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目前他的团队联合航天用户单位制备的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整流罩主承力件,先后通过地面风洞试验和飞行试验考核,首次实现在主承力结构件上替代TC4钛合金材料,同比减重高达30%,大幅提升了飞行距离等技术指标,为国家重要装备的自主可控作出重要贡献。
  
王震与团队同事交流
  三、发挥榜样作用,以身作则显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又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王震用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带领团队冲锋陷阵,也推动着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用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感染和激励着更多的人,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作为团队负责人,他宏观把控团队的整体规划和科研生产方向,推动团队出成果;也通过压担子、铺路子,带领身边的青年科研人员迅速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人才。为了提升研究所管理效能,他结合多个团队实际需求,就研究所科研管理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向安保部门提出建造危化品专用仓库等建议,为研究所中试放大及小批量试制的发展趋势提供了便利条件;将自己多年的质量管理经验倾囊相授,结合研究所的实际情况协助质量部门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作为高分子第一党支部的书记,他策划组织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并以自己“坚守初心,十年磨一剑”的亲身经历鼓励支部党员潜心致研、攻坚克难,同时积极通过支部共建的方式与用户单位、企业开展交流,推动合作创新;在研究所年度工作会上,他以“国家有需求,我们有担当”为题分享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的经验和感悟;在国旗下的演讲中,他号召全所师生员工要奔着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平常时候看得出来,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对党忠诚、科技报国,坚守初心、勇攀高峰,团结奋斗、共谋发展,这是一名党员科学家应有的样子。
  
王震作为研究所党员代表在国旗下演讲
  全所党员和各级党组织要以先进为榜样,砥砺奋斗、扎实工作,在全所范围内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