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颜宁院士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05-16

 5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属材料技术所陈景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颜宁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Wood Derived Sustainable Bio-based Chemicals and Nano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浙江省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朱锦研究员主持,所内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颜宁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将生物衍生的多酚(如松香酸)作为生物基扩链剂,合成了一类结构新颖的全生物基形状记忆聚氨酯。此类生物基聚氨酯表现出优异的热诱导形状记忆效应,具有良好的生物降解性,可为目前的化石原料衍生产品提供可持续的替代品。随后,颜宁介绍了其团队发明的一种以生物基聚合物为起始材料的非卤素阻燃生物基环氧树脂和生物基异氰酸酯。这种生物基异氰酸酯合成相对简单、安全,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和应用市场。其团队还利用动态共价键制备了生物基vitrimer和天然纤维vitrimer复合材料,率先开发了含有大量木质素的新型纳米纤维素原纤维(LCNF)。天然木质素在纳米纤维素原纤维表面表现出强烈的协同效应,从而具有-些独特的功能,在增强工程塑料的机械性能、制备完全可生物降解的生物基复合材料以及增强柔性储能设备、传感器和摩擦纳米发电机性能方面具有巨大潜力。报告结束后,颜宁与参会师生就诸多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颜宁,加拿大工程院(CAE)院士,加拿大工程学院(EIC)和国际木材科学院(IAWS)院士,加拿大可持续生物产品国家一级研究主席(Tier 1 Canada Research Chair),生物基材料科学和生物基聚合物方面的知名国际专家,多伦多大学工程院低碳可再生材料中心主任,多伦多大学化工与应用化学系的终身教授,多伦多大学杰出教授(Distinguished Professor),是该校首位获得这一荣誉称号的华人教授,同时还曾担任多伦多大学的木材增值和复合材料领域的冠名首席教授(Endowed Chair)。她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及专著,包括在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 Green Chemistr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SCI主流科学期刊上发表了200多篇同行评审的学术论文。她是生物材料工程、绿色化学和生物基聚合物科学领域的国际研究带头人,在开发含有木质素的纳米纤维素和生物基化学品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前沿工作,并因其卓越的教学和研究成就赢得了多个著名奖项,包括Bill Burgess教学奖、安大略省Early Researcher奖和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会(NSERC)Discovery Accelerator Award奖。

报告现场

  (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 崔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