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05-01

       4月28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陈涛研究员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张广照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动态表面海洋防污材料”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张广照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高分子溶液及界面动力学方面的研究,他们在国际上最早将QCM-D技术用于高分子构象与溶剂化的研究领域,确定了相关物理参数在大分子体系中的意义,并被国际同行广泛接受和应用。同时,张广照展示了其课题组在阴离子杂化共聚等高分子合成方面的原创性研究工作,提出海洋防污是涉及能源、经济等多各方面发展的重要课题。为了提高海洋防污的可靠性与耐久性,张广照最早提出了“动态表面防污”的策略。基于该策略,其课题组合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链降解高分子基防污材料,尤其是利用该课题组首次发现并报道的“阴离子杂化共聚”方法研制了高性能降解聚丙烯酸酯防污材料,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和应用。相较于其他海洋防污材料,该类材料的主链降解特性使得其在动态和静态两种条件下都能够进行有效的防污。此外,利用QCM-D技术表征了该类材料的线性降解特性,由于该特性使得这类材料在工业生产中能够方便地调控工艺实现长效防污,在降解后不会对生态造成污染,因而为海洋防污开辟了新的路径。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报告内容与张广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张广照,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1987年),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博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后。2002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研究员,2010年起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担任国际海洋材料保护研究常设委员会(COIPM)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SO/IEC)海洋污损工作组专家,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分会副主任,以及MACROMOLECULES、LANGMUIR等期刊编委(顾问)。他长期从事高分子溶液与界面工作,发展了高分子物理表征方法,发现了阴离子杂化共聚反应,并以此为基础,在海洋防污高分子材料方面取得突破。至今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10余篇,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授权中外发明专利40余件(美、日等国外专利4件)。以第一完成人获2021年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22年广东省专利金奖。

报告现场

  (研究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