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朱志光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转载  /  2023-04-28

       4月23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朱志光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激光粉末床熔融高强铝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调控”的学术报告。

  报告从激光3D打印制备铝合金所面临的热裂和低强度问题出发,介绍了工艺-成分-微观组织-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在工艺方面,朱志光指出降低激光扫描速度可促发形成更高比例分数细晶,实现柱状晶和等轴晶的演化。在热处理过程中,通过优化固溶时效的温度和时间,调控了晶粒尺寸、二次Al3(Sc,Zr)颗粒的粗化及其体积分数,进而影响了吕德斯带和锯齿流变行为,最终制备出强度超过600MPa的7000系高强铝合金。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3D打印出梯度结构材料以消除脆性相、试验细节和晶粒析出比例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交流。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