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高分子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科学家精神主题学习活动

作者:转载  /  2023-04-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党中央及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4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分子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塘溪镇童村的童第周故居开展了科学家精神主题学习活动。活动受到童村村党委高度重视,童村党支部书记童士春陪同党员参观故居并全程讲解。
  到达童第周故居后,童士春如数家珍般介绍了童第周的先进事迹。作为我国发育生物学的奠基人、实验胚胎学的开创者,童第周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在无脊椎动物、鱼类和两栖类动物卵子发育能力的研究方面作出了许多独创性的发现,也是世界克隆技术的先驱,被誉为“中国克隆之父”。童士春还向党员详细介绍了每张图片背后的故事以及童第周家族19位教授的先进事迹。悬挂在墙面上的诸如“为了事业,宁可一辈子受苦!”等语录,记录着童第周为科研事业奉献一生的事迹,尤其是他“有生之年,为国家,为人民多做工作”的爱国精神更是让党员同志无比敬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参观完童第周故居后,童士春带领大家来到童氏宗祠,这里展示着近年来童村先后涌现出的70多名教授和高级工程师名录,童士春详细介绍了童村尊师重教、崇尚读书的淳朴家风,而永思堂前立柱上的“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和童氏家训中“参赞经纶位育,家齐国治均平”无不印证着童村家庭乃至家族所倡导和传承的勉学、勤劳等美德,也让在场党员深为所动。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来到村文化礼堂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震向童士春及与会党员介绍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近20年来研究所在浙江省、中科院和宁波市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童士春在交流中提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经过十几年的时间,从无到有,实现了高速发展,也为宁波当地技术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在座党员能够继续肩负责任,为本地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进一步了解了童第周先生的先进事迹及不凡成就,体会了他兢兢业业、为国为民的科学家精神,同时也感受了童村世代传承的重视家教、勉励读书的淳朴家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应继续传承并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党、爱国、奉献精神,在工作中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为党和国家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党员参观童第周故居
童士春为党员们讲解童第周事迹
王震介绍研究所发展历程
(高分子第二党支部 钱鑫,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应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