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亚明教授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23-02-16

2月13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亚明教授应邀来访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微弧氧化功能陶瓷涂层设计制备与使役性能”的学术报告。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王亚明从轻金属表面微弧氧化放电特性与涂层结构出发,重点介绍了陶瓷复合涂层的生长机理、结构设计、相结构演变与性能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研制了满足不同航天特殊服役环境需求的减摩耐磨、热防护、等涂层,并就涂层在生物活性、功率器件散热等方面的研究做了拓展,相关成果多次成功用于国家航空航天等装备关键领域。报告会后,参会人员围绕微弧氧化涂层制备、微结构精细表征、表界面理论计算、技术发展趋势等方面,与王亚明教授做了热烈讨论。

会后,王亚明教授参观了海洋新材料实验室,王亚明教授参观了海洋实验室,并就未来双方合作研究做了初步交流。

王亚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为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副所长,黑龙江省表面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特种陶瓷涂层制备基础与航天应用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主持国家重点/面上基金等5项、航空基金、国家配套项目、企业攻关等各类课题3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他引4800余次,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15项。荣获“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建筑材料”基础研究类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1),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排名第1)。

王亚明教授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