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智能高分子及其杂化材料体系构建与性能协同研究”通过专家验收

作者:转载  /  2022-12-29

        12月26日,根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部署,物理与化学处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智能高分子及其杂化材料体系构建与性能协同研究”进行了验收。本次验收会议邀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唐本忠院士担任验收组组长,以及来自高分子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闻利平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石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姜学松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孔杰教授、同济大学王启刚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天津大学仰大勇教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吕文高级会计师共同担任项目评审专家。中科院前沿局物理与化学处处长刘耀虎、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桂林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宁波材料所霍军涛研究员和唐本忠院士共同主持。

  该项目是宁波材料所“十三五”期间面向材料科学前沿研究领域牵头的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之一,负责人为陈涛研究员。项目组在陈涛研究员的带领下,针对如何使凝胶网络与外界环境进行有效物质交互的问题,通过氢键、主客体和金属配位等超分子弱相互作用与硼酸酯键、席夫碱键等动态共价键的引入,构建了动态可逆的凝胶网络,研究了其与外界环境的智能交互,实现了其在形状记忆、荧光调控、信息存储及吸湿制水等领域的应用,在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上取得了多项出色成果,形成了仿生智能高分子水凝胶领域的研究特色。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 Soc. Rev.、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Matter等国际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项目负责人入选了国家特殊人才支持计划、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所培养的研究生获得了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博士后入选了博新计划等,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研骨干。验收会上,项目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约定的各项指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会

  (科技综合处 易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