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研究生前沿交叉论坛 暨“材料沙龙”- 研究生学术专场在博思会堂召开

作者:  /  2021-12-24

       为提高所内青年科研人员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进一步开拓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所携手研究生处和高分子第二党支部组织策划的研究生前沿交叉论坛暨“材料沙龙”研究生学术专场于12月24日在博思会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融通、共进”为主题,吸引全所线上线下180余人参加。论坛由材料技术所副所长陈涛研究员主持。

       宁波材料所杨桂林副所长在开幕致辞中肯定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青年人才培养上的重要性和连续性,并对研究生的在所学习和未来工作提出新希望。他指出论坛是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科研水平和成果的良好平台,在学研究生应积极主动参与。同时,他鼓励研究生在学期间注重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提升沟通交流能力,积极参与同辈的学术活动,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碰撞出新火花、新思维。

        随后,研究生处刘富处长介绍宁波材料所研究生管理和评价体系。他分析了目前高等教育的时代性和特殊性,强调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全覆盖体系的党建与思政工作体系。他鼓励在学研究生在这个体系中不断提升个人能力,汲取科研精华。

       经验分享环节,材料技术所高分子实验室智能高分子材料团队的倪锋博士、施慧慧博士、魏书心博士和吴双双博士分享高质量论文撰写和发表的经验。他们讲述学习道路上的感悟与体会,分享多年学习和工作生涯中的素材积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他们鼓励同窗学子积极思考,不断努力,勇于接受挑战,必将完成科研使命!

       学术报告环节,所属五个实验室的8位优秀学子分享各自领域的科研进展。来自各实验室的研究生辅导员和优秀博士后作为评委,逐一对学子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们忠心期望研究生能够在材料所的学术平台上不断提高科研和汇报的综合能力。最后,基于对学子们的PPT质量、汇报能力、科研能力和会场效果等评价,本次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他们是:

  • 一等奖:崔琪睿(纳米实验室)
  • 二等奖:卢娜(高分子实验室)、丁纪恒(海洋实验室)
  • 三等奖:吕乐(海洋实验室)、徐振宇(高分子实验室)、赵清源(海洋实验室)、徐丹(磁材实验室)、龚坚(先进能源实验室)

       本次论坛的召开旨在为所内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频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各实验室、各团队、各师生之间的交流,营造思维融合、学术争鸣的科研氛围。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衷心希望所内研究生不断学习,勇于突破,争创佳绩!

 

【学术汇报环节:汇报人风采

【现场提问】

【论坛合影】

 

(材料技术所 沈文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