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虞益挺来访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21-04-25

      4月20日,应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非晶合金磁电功能特性研究团队王军强研究员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虞益挺来访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智能芯片,感知未来”的学术报告。

  基于硅材料的半导体工业促使21世纪的科技发展进入了智能化时代,人机互联、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等智能化技术是我国当下科技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传感器则是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石。报告中,虞益挺分享了其团队基于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MSMS)微机电系统开发的一系列智能传感器,涉及惯性制导、流体监测、光学探测、生物医疗、能源回收等诸多领域,他强调智能芯片的设计和制造要根据产业需求开展,同时介绍了团队的流体壁面剪切应力测试仪、光谱/偏振相机等研究成果,并展示了大量应用案例。最后,他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的建设规划,希望依托宁波研究院8英寸硅基MEMS中试线与宁波材料所等在甬企事业单位展开深度合作,推动MEMS在宁波扬帆起航、绽放新的异彩。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就MEMS器件的制备工艺、传感器服役寿命、飞机变色蒙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互动交流。

  虞益挺,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微纳光学成像与传感技术研究,兼任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智能传感芯片创新中心负责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博论文获得者、洪堡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微纳米技术学会微纳执行器与微系统分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科技信息分会委员。

报告现场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蔡远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