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高分子党支部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本站  /  2016-06-15

 68日上午,由高分子党支部主办的菁才相聚”——“毕业生专题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会上,高分子事业部研究员陈鹏作了题为“纤维材料制备技术”的报告。报告从纤维材料制作平台、研究理念、流变学等基本概念及发展史多个方面解读了纤维材料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技术链和产业链是息息相关的,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制备出更好的材料,同时也能将材料更好地应用于市场。通过引入经典的流变学理论,陈鹏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区分刚性固体和弹性固体、非黏性流和牛顿流体。他指出,判断一个物质的属性需要从它的本质进行分析,不能简单地从宏观感觉去猜测。在有关悬浮体系的讲解中,他引入EinsteinJeffreyBatchelor三位著名科学家的经典理论,依次介绍了悬浮体系在极稀、稀、浓三个条件的普适情况。会后,陈鹏老师还分享了流变学的经典书籍,希望和大家互勉共进,推动纤维在材料领域的蓬勃发展。

  毕业生邱佳同学和何江同学也分别作了“聚乳酸/含非平面环共混物的结构与性能”及“硕士期间的工作及感想”的报告。邱佳从聚乳酸的简介,非平面环的优点,实验结果三方面介绍了硕士期间的研究工作。同时,在分享求职经历环节,她结合自己的心路历程详细讲解了求职的艰辛,她建议今后找工作的师弟师妹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明确自己想要什么,这样在求职中就会更加顺利。何江则从自己研究生生涯的亲身体会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成长过程中的几点认识和收获。他认为,优秀的人应该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需要经常和他人交流,思想需要碰撞和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产生新的想法,同时还需要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管好自己的情绪与健康才能高效的工作。

  参加交流的员工和研究生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建立起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科研氛围,营造了良好的环镜。

 

陈鹏、邱佳、何江在报告中

 

活动现场

 

 

(高分子党支部  戴立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