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Julia Kornfield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做交流报告

作者:本站  /  2016-06-21

  应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张若愚副研究员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Julia Kornfield教授及其博士生周丹同学于617日访问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并分别做了题为《Megasupramolecules for Safer Fuels》和《Finding the Binding Site of Luminate®, a Therapeutic Peptide for Retinal Diseas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她们课题组研发引擎用防爆高分子材料的最新成果(Science 2015, 350(6256), 72-75),以及在人工视网膜疾病的药物机理上的研究工作。

  由于飞机、汽车等交通工具在碰撞中,容易发生燃油泄露、喷溅以及雾化,从而引起爆炸,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在美国历史上有多起类似的惨案发生。此外,“911”事件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Julia教授,她想通过自己的研究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深深的社会责任感让Julia教授在这个少有研发经费的项目上投入了12年,最终她们利用高分子化学里的开环反应,超分子化学里的非共价键相互作用,以及高分子物理里的流变学原则,成功设计了一种具有数百万分子量的动态长链。在燃油里加入0.5%左右的这种高分子材料就可以阻止子弹击中后的爆炸反应。难能可贵的是,这种材料并不会对燃油效率以及排放造成影响。由于这些工作具有深刻的科学和社会意义,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的主编主动向她们邀稿,并发表于该杂志2015年的350期上。基于该课题组的这项工作,Julia教授已经创立了一家初创型公司。

  此外,目前就读于Julia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生周丹同学,就人类视网膜病变治疗中的药物机理做了精彩报告,介绍了Julia课题组在眼睛疾病治疗方面的研究进展。这些工作也在Julia教授的另一家初创公司框架中。

  报告结束后,我所研究人员积极提问,与Julia教授和周丹同学进行互动,踊跃交流学术上以及科研转化上的问题。

  Julia Kornfield是加州理工学院化工系教授,也是国际上著名的高分子物理专家。她成名于高分子流变学,成为了最初几位加州理工学院的女教授,并获得了包括美国物理学会Dillon奖(高分子物理最高奖)在内的很多奖项,入选了美国科学进步会会士。她也是Calhoun Vision等公司的共同创始人,主导了眼内植入式眼镜材料的研究,这种材料的最大优势在于植入眼睛后可以无损调节屈光度。此外,她也研究人工视网膜,包括体外视网膜组织的定向生长以及低毒性条件下的交联治疗。她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液晶弹性体,瓶梳状高分子,剪切诱导结晶以及用于防爆的动态交联高分子材料。

Julia教授在报告中

周丹同学在报告中

Julia教授与材料所科研人员交流

 

(文稿/高分子事业部 张若愚)

(摄影/高分子事业部 龙  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