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纤维事业部测试表征平台举行学术专题报告会

作者:本站  /  2015-07-29

       7月28日下午,宁波材料所纤维事业部测试表征平台举行的学术专题报告会在H205举行,纤维部门工程师钟俊俊做了题为“X射线纳米CT工作原理及其应用”的报告,事业部师生员工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报告是事业部测试与表征平台首次针对X射线纳米CT工作原理及其应用进行报告。报告介绍了纳米CT采用的X射线光源等基础知识,随后概述了3D成像的必要性、纳米CT的特点、纳米CT的工作原理、X射线源的控制与放大成像及工作流程;然后以碳/碳复合材料三维结构、轻质材料的发泡过程、复合材料中纤维分散、无纺布抛光轮的抛光效果、纳米材料晶体结构、SOFC电极三维结构、密致砂岩的三维结构、裂殖酵母细胞生长过程为例,介绍了纳米CT在生物医学、能源和环境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最后详细介绍了该设备对碳纤维、碳化硅纤维及先驱体制备、复合材料的检测及结构评价。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员工就纳米CT在孔隙结构表征中与压汞仪、SAXS的比较、晶体结构检测中与WAXD的比较、原子间或材料间的衬度差异及鉴别、3D成像中异型结构的归属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不仅增进了大家对纳米CT的认知,而且使测试与表征平台纳米CT检测人员进一步明确检测需求,完善对纳米CT成像的结构判定,更好地服务材料所,服务社会。 

交流会现场

(纤维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