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参加“海洋腐蚀与防护新技术论坛”

作者:本站  /  2015-07-07

       6月28日,“海洋腐蚀与防护新技术论坛”在宁波举行。宁波市涂料与涂装行业协会吴晓明秘书长主持论坛,徐海雄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词,市科协相关部门领导、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侯保荣及其团队和高等学院专家学者、宁波材料学会、电子学会、胶粘剂协会代表以及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代表70多人参加了会议。 

       徐海雄在讲话中指出宁波海洋经济调研报告中已把海洋防腐材料列入海洋新兴材料一类,宁波科技编写“十二五海洋防腐规划”则进一步把海洋腐蚀和海洋防腐作为一个门类来研究。 

       侯保荣院士以黄岛输油管道爆炸为例,总结了腐蚀控制技术及管理经验,分析了国内腐蚀控制领域存在的问题及制约因素,并从能源、资源、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可行的腐蚀控制策略,他希望借鉴国外腐蚀控制的法规政策,为制定腐蚀防护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健全提出可行性建议。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余海斌博士介绍了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在石墨烯防重防腐涂层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技术优势,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石墨烯高效分散、石墨烯重防腐涂层、导电涂层和导电油墨等方面所开展工作,并指出新型石墨烯重防腐涂料的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会议为宁波本地的海洋涂料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有益的借鉴,促进了宁波海洋防腐新材料的发展,对制定重防腐涂料涂装的具体行业标准具有指导意义。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