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宁波材料所在巯基化合物的合成方法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本站  /  2015-03-05

       目前,硫醇化合物常用的合成方法已经有多种。这些方法都存在着步骤多、工艺复杂、强碱性反应体系、长时间酸解、原料危险性高、易生成双硫键、生产成本高等局限。 

       找到一种非强酸强碱,条件温和的,适宜大量制备的方法成为合成硫醇化合物的一项挑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乙酰基转移生成巯基的方法有过几篇文献报道(图1所示)。但由于该方法总体收率偏低 (60%左右),所以一直乏人问津,未能成为一种常用的合成硫醇化合物的方法。

图1. 乙酰基分子内转移反应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乌学东研究团队的研究人员分析收率偏低的原因可能是在金属离子强碱存在下,双硫键更易生成,而且酯基也容易在此条件下降解。因此,试用了碱性弱一些的有机胺类作为催化剂。结果发现,在氯仿、二氯甲烷、甲醇等有机溶剂中,20~30 oC,三乙胺、甲基二乙胺、DBU、DMAP等能催化这一反应快速进行,得到相应的硫醇。反应的机理为在碱性环境下,硫代乙酸酯的乙酰基通过一个五元环的过渡态不可逆地转移到了羟基上,进而生成-酯基硫醇(图2所示)。该反应条件温和快速,几无双硫键生成,硫醇收率>90%。相关研究成果已经发表文章:Novel triethylamine catalyzed S/O acetyl migration reaction to generate candidate thiols for construction of topological and functional sulfur-containing polymers. RSC Advances, 2015, 5, 5674-5679上。

图2. 乙酰基转移反应机理

       基于这一成果,近期,研究团队还初步开发出了一种潜伏型多硫醇固化剂。传统的多硫醇固化剂具有低温快速固化、低毒、高光泽、高保光等突出特点,但其恶臭、结皮、高成本等缺点,使其应用严重受限。新型潜伏型多硫醇固化剂则继承了优点,克服了缺点。研究团队拟将潜伏型多硫醇固化剂推广至高固体分、粉末涂料领域,相关研究正在进行中。

(表面事业部  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