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文化

综合动态 -> 党群文化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举行科研诚信教育专题培训

作者:本站  /  2021-06-04

      为传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教育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热爱科学、探求真理作为毕生追求,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坚守科研诚信的底线,6月3日下午,宁波材料所高分子第一党支部联合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及高分子第二党支部,组织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实验室的党员及师生开展科研诚信专题教育培训,邀请宁波材料所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陶永怀,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求实创新,诚信为本——科研诚信建设交流”的报告。

  陶永怀立足于培养诚信意识、营造良好生态的思路,系统讲授了为什么要讲科研诚信、科研诚信建设制度体系、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科研失信行为典型案例。首先,陶永怀通过对科学家的社会属性、科研活动的社会性及不容乐观的科研诚信形势的分析,列举了科研失信行为造成科学家群体形象及我国科技届声誉的不利影响。而后,在系统介绍我国科研诚信多维度制度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对科研失信行为界定的具体内容、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的具体方法与科研失信行为发生的主客观原因进行了探讨,告诫科研工作者在科学研究、项目申报、论文评审、指导学生等科研活动中都必须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最后,他结合各类科研失信案例,鼓励大家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为我国的科学研究事业贡献自己的才华和力量。

  最后,高分子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富鼓励大家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将其强大感召力薪火相传,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去,汇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荣业绩,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立潮头、锐意进取,让科研成果落地生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中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陶永怀作报告

会议现场

  (高分子第一党支部 那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