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召开“软磁新合金产业化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攻关”专题研讨会

作者:本站  /  2015-12-15

  1213日,由宁波材料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非晶节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主办的“软磁新合金产业化的科学问题与技术攻关专题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基金委工材学部处长郑雁军、香港城市大学院士刘锦川、非晶节能产业战略联盟秘书长刘国栋、基金委非晶软磁集团成员和非晶联盟成员代表近30人参会。宁波材料所研究员王新敏主持会议。

  会议旨在增进各项目组间相互了解,研讨项目实施期间的研讨交流计划及思路,探讨项目间相互合作的契机与途径、以及与产业界的合作模式,寻找非晶软磁性能基础研究与应用的突破点。

  会上,王新敏作了题为“基金委非晶软磁集团+中国非晶产业联盟(专家会诊二)”的报告,提出了非晶带材生产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共性科学与技术问题,并针对非晶软磁合金开发及其在电机中的应用需求,明确了研究内容和目标。宁波材料所许巍博士作了题为“基于高温NMR技术的非晶合金熔体结构和动力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核磁共振技术在镧系非晶合金熔体结构研究中的应用成果及国内外核磁共振技术的应用及成果,探讨了高温NMR技术在铁基非晶合金熔体结构和动力学研究应用中的可行性。宁波材料所王安定博士作了题为“高Bs非晶纳米晶合金开发及机理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高Bs非晶纳米晶合金的成分优化及性能研究成果,分析了FeSiBPCBs非晶合金在中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阐述了钴元素对非晶热稳定性与磁性能的影响。报告后,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分别就非晶纳米晶合金在开发和实际生产应用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与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前往宁波兆晶股份有限公司参观非晶带材生产线,到现场了解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家与科学家之间的互动交流,有效促进了我国非晶材料的产学研合作。

 

报告会现场

   

  (磁材事业部承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