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李晓刚教授到访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本站  /  2015-12-16

  1215日,应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科技大学腐蚀与防护中心李晓刚教授(海洋腐蚀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以“一个50来岁材料郎中的30年梦路历程”报告为题,与实验室广大师生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从事材料腐蚀机理、腐蚀大数据及腐蚀数据库平台等方面的科研经历和心路历程。重点实验室汪爱英研究员主持报告会,王立平研究员、江南研究员等参加了报告会。

  李晓刚教授以“梦路”为主题,按照“入梦10年,梦中10年,圆梦10年”,讲述了自己如何结缘腐蚀科学研究,如何参与并推进腐蚀大数据的信息化与数据共享网建设,并如何在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中实现自身科研梦想与目标的经历。同时,结合近期以世界华人腐蚀研究者首次在《Nature》刊物上发表的论文“Materials science: Share corrosion data”为例,李晓刚教授从“做相册、主体照片、录像和欣赏”的角度,讲述了腐蚀大数据原创性概念的产生与提出,及其对未来材料腐蚀研究学科的重要意义。报告最后,李晓刚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体会,认为科研人员应该目标坚定,珍惜时间,注重原创性研究成果同时应重视研究实际效果,要加强团队合作,共同推进材料科学技术的进步。会场互动气氛热烈,李晓刚教授围绕学科方向选择、国家需求导向、大数据标准化等大家的提问,认真详尽地做了解答。

  此次专题交流,不仅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远见、专注、坚持对做好科研工作的重要作用,而且作为表面事业部党支部“沟通交流、助力科研”系列活动之一,也更多提升了广大党员师生代表的科研信心。

 

李晓刚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表面事业部 郭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