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钱苏昕博士到宁波材料所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6-05-31

  125日,应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刘剑研究员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钱苏昕博士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题为“弹热制冷的研究现状及展望”的报告

  钱苏昕主要介绍了目前世界上弹热制冷原型机的研发进展。弹热制冷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一项全新的固态制冷技术,相比于传统的空气压缩制冷具有环境友好、无噪音、效率高等优点,更在2014年被美国能源部评为最具潜力的替代制冷技术。钱苏昕从弹热制冷原理出发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制冷样机的构造与运作原理。目前制冷样机分为单级制冷系统和主动回热复叠式循环系统,两者相比单级制冷系统结构更加简单、设计形式多样。钱苏昕在美国的研究团队首次系统地设计组装弹热制冷样机,使用Ni-Ti管作为制冷工质,能把目标空间制冷5K,并提出进一步优化系统的方案。而在德国正在研制小型化的样机,以Ni-Ti薄片为制冷工质,能把目标空间制冷3K。尽管现有的弹热制冷原型机的制冷能力与理论值有很大差距,但随着技术与材料的改进,弹热制冷技术将会展现出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者们就弹热制冷原型机的关键性技术难题与发展前景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钱苏昕博士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现就职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制冷及低温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制冷技术、热泵技术、蓄热系统。钱苏昕博士在美国的研究团队在世界上首次系统地提出弹热制冷这一新型固态制冷技术,研究项目由美国能源部(DOE)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PPA-e)资助,团队成员来自材料、机械、制冷等不同专业,合作单位包括联合技术研究中心(UTRC)、北太平洋实验室(PNNL)、马里兰大学材料学院及机械系等,在行业中颇具影响。

交流会现场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