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表面工程词条研讨会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本站  /  2016-04-11

  49-10日,《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机械工程学科表面工程词条研讨会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表面工程相关词条撰写工作由装甲兵工程学院王海斗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朱旻昊教授和宁波材料所王立平研究员牵头负责。大连理工大学雷明凯教授、清华大学邵天敏教授、武汉材料保护研究所段金弟教授以及来自华南理工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南京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常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0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表面事业部研究员江南、汪爱英、李华、黄峰、许赪、曾志翔、蒲吉斌、赵海超、赵文杰等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会。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研究所所长朱锦研究员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介绍了材料所的十年发展历程和当前“一院四所”的基本概况,热烈欢迎来自不同高校院所的表面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朋友,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对材料所表面工程领域近年来科研工作的充分肯定,材料所将全力支持和保障《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机械工程学科表面工程相关词条的撰写工作。

  王海斗教授按《中国大百科全书》简介、《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机械工程概况、表面工程词条情况及撰写安排三部分详细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当前进展和总体要求,要求大家在撰写时一定按照体系性、层次性、检索性、主题词、名词性、单义性、简明性、通用性、概要性、时代性、特色性等原则认真撰写。朱旻昊教授介绍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表面工程相关词条的条目收集情况和任务分工建议。王立平研究员介绍了第三版《中国大百科全书》表面工程相关词条的体例及格式要求,参照第二版词条,对第三版的写作风格、形式、参考材料给出了详细解读。项目组秘书马国政博士汇报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机械工程学科表面工程相关词条项目的前期工作及下一步推进计划。

  与会专家代表就如何高质量的完成词条撰写任务进行了充分讨论。专家组希望大家勇挑重担、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按照内审和外审相结合的方式保证词条撰写质量,以此次《中国大百科全书》表面工程词条撰写为契机,认真工作、以高度责任心作精品工程,大力推动表面工程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还参观了宁波材料所的成果展览厅、中国科学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

研讨会现场

专家参观成果展览厅

 

(表面事业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