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中科院特聘专家Esteban教授讲授“微纳力学”微课程

作者:本站  /  2016-04-15

  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高级访问学者、瑞典林雪平大学Esteban Broitman教授近日在宁波材料所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411日、412日与415日上午,Esteban教授分别讲授了题为《Mechanical Properties at the Macro- and Micro-scale》和《Contact Mechanics》的“微纳力学”微课程,所内感兴趣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课程的学习。

  411日课上,Esteban教授深入浅出地讲授了应力与应变等基础知识,从新的视角分析了经典的应力应变曲线与评价材料延展性的方法,并结合汽车保险杠的实例讲述了在实际应用中如何选择材料。Esteban教授对材料弹性能的讲授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并就材料弹性能和回复能力展开了讨论。此外,Esteban教授还讲授了高温蠕变等相关内容。412课上,Esteban教授讲授了材料硬度测试的经典方法以及硬度测试的影响因素,在场研究生就感兴趣的内容与教授进行了交流。每次课后,Esteban教授还针对当堂课的内容布置相应课后作业,让大家巩固知识,加深理解。

    Esteban Broitman教授在碳基薄膜的设计、微结构调控与微纳尺度摩擦学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积累,发表SCI学术论文100余篇,多次获得美国、瑞典和阿根廷文化教育部奖励,并与世界知名公司SKFCemeConAG等有长期稳定合作。据悉,Esteban教授将于420日上午9时在A3会议室讲授题为《Thin Film Tribology》的微课程,欢迎大家前来参加。

 

讲座现场

 

(表面事业部 郭鹏/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