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DDMC2015国际磁热会议

作者:本站  /  2015-11-16

       11月2日- 4日,宁波材料所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研究员刘剑、博士生邵艳艳赴荷兰代尔夫特参加了DDMC2015(Delft Days on Magneto Calorics)会议。该会议是针对磁制冷领域的国际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会议由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主办,巴斯夫等公司赞助。 

       磁制冷材料由于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等优势,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磁制冷样机也相继问世。此磁热会议覆盖材料的制备表征到样机的开发应用,对磁制冷材料的基础研究和样机的产业化应用具有深远意义。会议期间,刘剑研究员做了“Exploring La-Fe-Si for balancing magnetic and non-magnetic properties ”的口头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在镧铁硅基磁热材料磁性与物理性能的改善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研究生邵艳艳做了“Enhanced thermal conductivity in off-stoichiometric La-(Fe,Co)-Si magnetocaloric alloys”的poster报告,展示了其在La-(Fe,Co)-Si磁热材料的热导性提高上的工作,并进行了相关机理分析。 

       会后,受宁波材料所特聘外籍研究员、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Oliver Gutfleisch教授邀请,刘剑等还参观访问了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和弗朗霍夫研究所。刘剑研究员作了有关“Recent development of magnetocaloric and elastocaloric materials in NIMTE”的报告,和德方科研人员分享课题组的最新学术成果,并讨论了未来的科研合作。

刘剑作报告

邵艳艳的墙报展

(稀土磁性功能材料实验室 邵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