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组织参加2015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

作者:本站  /  2015-10-26

       喜逢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成立 60 周年,2015年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于10月17日-21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是我国高分子领域的顶级盛会,是国内外高分子学界同行展示成果、交流科研心得的大平台,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本届会议以“融合多学科,创新高分子”为主题,以高分子材料为切入点,集中展示我国高分子科学与材料领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为从事该领域研究和开发工作的科技、教育、产业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子提供广阔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属材料技术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事业部积极筹备,精心组织,共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共有6个口头报告、17幅墙报详细地介绍了事业部在生物基高分子、刺激响应性高分子、高分子加工成型及阻燃高分子等领域的研究进展,口头报告和墙报数目比往年都有增加,显示出宁波材料所作为一个“新军”,已经逐渐在全国高分子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应邀担任“生物大分子”分会场主席,并做了《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邀请报告。他详尽分析石油基高分子发展面临的瓶颈,指出了当今世界高分子产业对生物基高分子材料的迫切需求状况,介绍了事业部在生物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自主研发的将纤维素类生物质原料转变为绿色环保聚酯、环氧树脂、聚氨酯、增塑剂等材料的实用性制备技术,预测了未来生物基高分子材料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发展方向,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一正处于发展完善阶段新材料技术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展示和宣传效果。 

       郑文革研究员、陈涛研究员、刘小青研究员、翟文涛研究员和张若愚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超临界二氧化碳辅助聚合物加工研究进展》、《刺激响应性二维碳基 Janus 超薄膜材料的构建与性能研究》、《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研究进展》、《TPU 微发泡材料的制备、弹性表征及其在鞋材领域的应用研究》、《硬段含焓弹性结构聚氨酯的多尺度力学性能研究》的口头报告,展示了材料技术所在高分子加工与成型、刺激响应高分子、生物基高分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会上,庞永艳副研究员的《聚合物及纳米复合材料紫外光加速降解研究》、刘斐博士后的《非平面环结构调控聚醚酯弹性体性能研究》以及博士研究生张鸿飞的《基于均苯四酸二酐及其异构体热塑性共聚酰亚胺的研究》获得优秀墙报奖。

与会人员合影

(高分子事业部 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