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美敦力总公司李琼博士访问宁波材料所

作者:本站  /  2015-09-28

       9月20-23日美敦力总部神经调控中心李琼博士、美敦力上海创新中心谭文博士一行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9月21日,李琼博士应邀作了题为“Metallic Materials Application as Lead Conductors in Medical Devices” 的学术报告。 

       李琼博士介绍了医用神经调控器件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详述了医用导线在人体生理康复上的应用和应对复杂人体环境所对导线产品的材料、尺寸等方面提出的要求,针对MP35N合金和Pt-Ir合金作为人体植入器械导线开发与应用方面,介绍了医用金属材料的研发规律,展望了未来金属材料在医用领域中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市场趋势走向。 

       报告后,李琼博士被聘为了工研院客聘研究员,材料所所长朱锦研究员为李琼博士颁发了聘书。今后李琼博士将不定期来工研院讲学,指导研究生以及工研院与美敦力在医用金属材料方面的项目合作。 

李琼博士简介: 

       美国美敦力神经调节部首席科学家,美国金属学会资深会员。兰州大学学士学位,美国麻省理工硕士学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NASA兰利研究中心、McCook金属公司、美国朗讯科技、霍尼韦尔(Honeywell)、美敦力任职,从事金属材料研究与开发。 

       一直致力于从材料开发上优化器械类产品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开发经验丰富。开发了一整套光电封装工艺,在减少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光电设备性能;开发了一套钛合金工艺,把产品的成品率从不到10%提高到了90%;开发了一种钛合金丝,使其下游产品钛电极丝的疲劳寿命提高了两倍,在美敦力多样产品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获得了美敦力2006和2009年最佳贡献奖,并于2010年获得美敦力资深研究员称号。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14项,申请专利27项。

李琼博士在报告中

朱锦研究员为李琼颁发聘书

(医工所 聂霞/表面事业部 李伟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