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第五期“高分子—特纤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作者:本站  /  2015-09-10

       9月8日下午,高分子党支部和高分子事业部、纤维事业部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五期“高分子—特纤菁才相聚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高分子事业部温乐乐副研究员和博士后张磊作专题报告。

       温乐乐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氟烷基磺酰亚胺型离子导电聚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的报告,在报告中他全面介绍了自己在博士、博士后以及材料所三个不同阶段的工作。温乐乐博士的研究主要围绕有机氟化学展开,在博士期间和博士后期间,其研究主要内容为不对称三氟甲基化、特种全氟环醚类聚合物,来到材料所后主要从事氟烷基磺酰亚胺型离子导电聚合物的设计合成与应用,以及作为固态电解质与粘结剂在提升锂离子电池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在报告结束后,温乐乐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有机合成和材料应用方面的问题。

       张磊博士做了题为“高分子调控纳米金的合成、组装及其应用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从金纳米材料的性质出发,介绍了自己在高分子与金纳米杂化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张磊利用阳离子聚合物合成了具有不同特征的多级花型结构的金纳米粒子,并将其作为免疫层析试纸条检测体系中的探针,可以高灵敏快速检测大肠杆菌;另外,张磊还将光响应螺吡喃修饰在金纳米粒子表面,通过光诱导螺吡喃基团的异构化反应,可逆调节金纳米粒子自组装形成二聚体等低聚体,显著增强了待测分子的拉曼光谱信号强度,实现了拉曼增强效率的开关式可逆调节。在提问环节,张磊和现场听众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报告结束后,高分子党支部向报告人温乐乐和张磊颁发了荣誉证书。

温乐乐在报告中

张磊在报告中

颁发荣誉证书

(高分子事业部  荣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