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综合动态 ->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孙俊良研究员到宁波材料所作学术交流

作者:本站  /  2015-07-31

       7月29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陈亮研究员的邀请,北京大学孙俊良研究员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基于PXRD和EM的结构解析”的专题报告。

       孙俊良研究员在报告中讲述了无机孔材料和非公度材料的开发和结构确定方法(单晶,粉末C射线衍射和电子晶体学结构检测技术)的研究发展,确定粉末晶体的结构成分并帮助实验上有效合成单晶。孙俊良团队早在2001开始对结构解析方法探究,2008年获聘为斯德哥尔摩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建立独立研究课题组,进行孔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晶体结构确定的方法学等研究,由于国内粉末样品XRD拆峰和低角度形貌的准确描述的研究一直以来缺乏研究,孙俊良研究员通过旋转观测样品并在楔形尖端取样的手段显著减少了观测结果对样品真实结构的影响,使得粉末晶体结构解析从6%确定度提升到16%,这一技术在大部分无机材料结构的确定得到广泛应用也可以推广到ZIF材料结构解析中。

       孙俊良,北京大学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特聘研究员,国际著名材料结构专家,受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无机微孔材料的合成和应用(分子筛,含硼/锗骨架结构等); 结构解析方法的发展(单晶,粉末和透射电子显微镜); 致密固相化合物(多铁材料,非公度材料,合金)。现为北京大学无机固体材料化学研究组组长,已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国际一流期刊 Nature, Nature Mater., Nature Chem.上发表多篇并被多次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