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磁材事业部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
作者:,日期:2011-04-28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和充分准备,磁性材料与机电装备事业部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于4月22日下午在A5会议室举行。

研究生学术沙龙主要集中讨论磁学及磁性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理论、学生论文研究内容和实验进展、国内外科技新闻三方面的知识。沙龙开始前,李润伟研究员做了简要讲话,他提出要把沙龙的队伍壮大,同时欢迎其他事业部的学生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并希望此活动能够长期的坚持下去。

本次沙龙由刘友好讲解《铁磁体的磁化过程》,他主要从磁畴的结构,磁化过程两方面讲解了铁磁体的磁化过程,集中讨论了磁畴的体积、磁化过程是否动态平衡、硬磁材料的充磁磁场;杨华礼讲解《从磁电阻效应到自旋电子学》,他回顾了经典电磁理论——麦克斯韦方程,并由霍尔效应引出磁电阻效应(OMR),从理论和结构模型上讲解了巨磁阻电阻效应(GMR),自旋电子学。以及国外最新研究成果发现电流导致磁畴的运动。刘晶晶讲解《科技新闻之陆地飞行器》,她介绍了英国最近研制了身长达12.4米,设计时速达1609.34公里的飞车的结构、材料,并放映了该跑车相关视频。

沙龙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在讨论交流中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活动结束之时,仍有同学意犹未尽,沉浸在思考的海洋之中。

举办此活动旨在提供一个学生交流的平台,从交流的碰撞中寻找创新的灵感,磁性材料事业部以后将定期的举办该类活动。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