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国家工程中心科研人员来所交流
作者:,日期:2011-06-08

6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液态成型室主任彭立明教授、郭兴伍副教授、吴晓梅副教授一行、来材料所、访问交流,表面事业部副主任乌学东研究员热情接待了彭立明一行。

双方就当前镁合金表面处理过程中遇到的主要技术难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主要在镁合金发动机冷却液的界面腐蚀问题、满足汽车零部件需求的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以及医用镁合金生物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及腐蚀性控制等方面交换了看法。

表面事业部曾志翔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材料所的基本情况,以及表面事业部的学科布局、研究方向、现有研究人员及样品制备和表征仪器设备等情况,介绍了表面事业部在材料设计和表面防腐耐磨处理相关技术的优势。

会后,彭立明一行参观了表面事业部部分实验室及仪器设备,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交流,详细询问设备的用途及性能。

彭立明一行对表面事业部的实验室建设和仪器设备配备情况表示由衷的欣赏,并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他们认为表面事业部在表面处理相关技术方面优势明显,制备和表征仪器设备齐全,而这些正好与他们当前的研究工作形成了很好的互补。

此次访问增进了双方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及共同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轻合金防护是表面工程事业部“十二五”期间重点部署的研究领域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Light Alloy Net Forming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LAF-NERC)成立于2000年3月,是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组建、上海交通大学承建的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为丁文江教授。经过十年多的发展,中心目前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镁合金材料研发基地,同时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大最先进的镁合金研究团队之一。中心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镁合金材料、镁合金液态成型技术、镁合金固态成型技术、镁合金净化技术、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镁基生物材料、镁基能源材料等七个主要研究领域。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