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美国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朱大鸣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日期:2011-08-15

8月9号,美国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物理系朱大鸣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题为“Scanning Probe Microscopy-Studies of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s”的学术报告,纳米事业部秦禄昌高级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朱大鸣教授通过电流传感原子力显微镜原位表征了燃料电池中电解质隔膜材料NafionR的表面形貌和离子传导过程,结果显示质子在NafionR表面的传导具有独特的分布。通过简单的理论计算,结合电流随时间变化规律,可以计算得出单一离子通道中质子电流大小以及质子通道的平均密度。同时,朱大鸣教授还介绍了离子通道与煅烧时间的关系。

报告引起了师生的广泛兴趣,报告后,朱大鸣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朱大鸣教授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是郭沫若奖金获得者。1988年获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物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材料超导、金属玻璃、材料热性能等基础研究,现任美国堪萨斯城密苏里大学物理系教授。最近致力于扫面探针显微镜在能源材料领域的应用与研究。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