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高耐温钛白粉研发”项目阶段成果交流会举行
作者:,日期:2011-08-19

8月18日,宁波材料所纳米事业部与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联合举行了“高耐温钛白粉研发”项目阶段成果交流会。纳米事业部副主任、项目负责人许高杰研究员及科研人员、新福钛白粉公司副总经理陈跃及相关研发人员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孙爱华博士做了“高耐温、耐晒型钛白粉”中试总结汇报。陈跃副总经理对项目组所取的阶段性成果很满意,表示,决定将该成果在新生产线上进行试产,作为一个新的钛白粉牌号投放市场。

二氧化钛又名钛白粉,以其最佳的白度、不透明性和光亮度,被认为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和化妆品等领域。但由于二氧化钛本身所具有的光活性,常发生灰变、黄变等现象影响其使用效果,很多应用领域都要求二氧化钛的高温色差变化稳定在0.5以下,所以高档的二氧化钛颜料都经过了严格的表面处理。

 

二氧化钛的包膜状态

 

项目课题组与宁波新福钛白粉有限公司的紧密合作,通过近一年的科研攻关,采用低温致密包硅和致密包铝的技术,使钛白粉的高温(230℃/30min)色差变化稳定在0.3以下,且其CIE指数在89.5以上。8月3日,新福钛公司的中试实验表明:研发小组提供的整套表面处理方案控制稳定,表面处理过程正常,可以规模化生产;中试样品的酸溶率、耐温性、水分散性、着色力等方面有很大进步。通过与国内外品牌产品的比较,新工艺产品整体颜料性能超过国内绝大多数品牌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科研人员与技术人员还就钛白的新品开发和质量提升、寻找微观结构和宏观性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交流会现场

 

                                (纳米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