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浙江工业大学车声雷教授访问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1-12-27

2011年12月22日,浙江工业大学车声雷教授访问宁波材料所并作了“锰锌软磁铁氧体技术发展趋势”学术报告。磁性材料事业部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车声雷介绍了2009年被IEEE认定为“电子世界里程碑”的软磁铁氧体(This was the 89th IEEE Milestone worldwide and the 10th in Japan)如何从东京工业大学实验室走出,由此诞生了TDK,而TDK依靠在磁带、磁头、磁盘片等磁性材料领域的卓越成就,进一步成长为国际领先的电子材料及器件公司。

车老师指出,按照目标应用领域的不同,目前锰锌软磁铁氧体主要按照高饱和磁感应强度、低损耗、高频率、宽温度范围四个方向发展,并兼顾优异的综合特性,其中材料成分、烧结制度、氧分压控制等因素发挥重要作用。软磁铁氧体应用方面,他以最新型的平板电视、太阳能逆变器、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换代,形象地展现了如何因为材料的性能提升,使得器件和整机变得更加轻薄、节能、高效和稳定。

会后,双方就可能的合作方式、存在的共同兴趣点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车声雷教授长期从事铁氧体磁性材料、粉体材料、介电材料等功能陶瓷材料的研究开发工作,近10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锰锌功率铁氧体的材料研发、工艺改良、机理解析和电磁应用等。主持开发的多项代表世界领先水平的软磁铁氧体产品在日本TDK投产,获得TDK最高技术奖等3项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截止2010年底已申请日、美、中国发明专利81项(其中29项授权),2011年回国工作。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