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为民副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2-07-02

6月29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为民副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并作了“Advanced shape memory technology to reshape design,fabrication and recycling”的学术报告。

形状记忆材料是指具有一定初始形状的材料经过变形并固定成另一种形状之后,通过热、光和电等物理刺激或化学刺激的处理,能够再次恢复到初始形状的一类材料。材料所将具有的这种特性称为形状记忆效应。在报告中,黄为民从传统的形状记忆效应讲起,详细介绍了利用先进的形状记忆技术,不仅可以在形状记忆材料中,而且可以在大部分传统材料中获得所需的形状记忆效应。形状记忆技术为我们在材料设计、制备和材料改性方面提供了思路,在航空、军事、工业、农业、医疗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他详细讲解了其研发团队在形状记忆材料领域的研究思路,并列举了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大家就形状记忆材料领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黄为民于199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副教授。在形状记忆材料的制备技术和应用等方面有深厚的造诣,迄今已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两部:《Thin Film Shape Memory Alloys》,《Polyurethane Shape Memory Polymers》。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