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研人员参加2012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
作者:,日期:2012-08-06

7月27-29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承办的“2012年全国青年摩擦学学术会议暨第六届生物摩擦学与内植物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全国高校、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摩擦学研究和工业应用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表面工程事业部主任陈建敏及部分科研骨干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紧扣摩擦学学术研究、节能减排与摩擦学、生物摩擦学三大主题,围绕摩擦学基础理论、摩擦材料、工业技术与摩擦学应用、表面工程、生物材料及摩擦、摩擦测试与检测等六个解决当代摩擦学领域重要的理论和实际问题展开。

薛群基院士应邀作了题为“我对摩擦学研究的一点认识”大会主旨报告。从健康与生物摩擦学、环境友好润滑剂、化学机械抛光中的摩擦学、节能和新型润滑添加剂、类金刚石碳膜、纳米-聚合物复合材料六个方面介绍了当前摩擦学主要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在研究和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未来摩擦学研究应该紧紧围绕摩擦磨损动力学、润滑理论、润滑材料设计和特殊工况展开。 

王永欣博士做了题为“GLC薄膜摩擦学行为配副依赖性研究——金属配副”、研究生张学谦和秦晓鹏分别做了“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制备类石墨薄膜的研究”和“偏压及测试环境对新型MoS2-Ti复合膜摩擦学性能的影响”的口头报告。材料所科研人员与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此次大会,科研人员更好的了解了摩擦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开拓了学术视野,增进了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的交流与合作。

材料所的科研人员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将于10月份在宁波召开的第九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暨第四届全国青年表面工程论坛的筹备情况,并向与会代表发出了诚挚邀请。

 

薛群基作大会主旨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
 
                       (表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