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宁波材料所磁性材料事业部举办实验室安全科研生产讲座
作者:,日期:2012-10-24

为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强化事业部职工、学生的安全科研生产理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素质。10月22日下午,磁性材料事业部邀请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宋小明进行实验室安全科研生产讲座,近40人参加了讲座。

宋小明结合自身经历过的近20个科研生产安全事件和教训,给大家上生动一课。他以“人、机、料、法和环”作开场,强调人身安全是实验室安全因素中的第一位。他围绕钕铁硼熔炼、制粉、烧结和成品四个生产步骤及与之相关的真实事例,分析了各种事故教训并强调了注意事项,如熔炼过程中需注意坩埚使用次数,预防坩埚中钢液渗漏与冷却水接触发生爆炸,制粉过程中需防止磁粉和空气接触发生爆炸事故等。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执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操作各种设备仪器,特别是特种设备,需持有上岗证才可进行设备操作,要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

磁性材料党支部围绕事业部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事业部的安全管理工作,组织策划实施了本次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旨在提高事业部职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强化安全责任,做到警钟长鸣,力求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磁材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