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Steven Wei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日期:2012-11-16

11月15号,应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功能膜团队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Steven Wei博士到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并给事业部科研人员作了题为“Amino acid salts for CO2 capture in a membrane contactor at flue gas temperatures” 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Steven Wei博士阐述了CO2捕捉技术对改善地球气候问题的重要性,介绍了一种新型的CO2吸附剂——β-氨基乙磺酸,与传统的商业CO2吸附剂甲乙酮(MEK)相比,具有低毒性、绿色环保,低粘度等特点,而且适合在高温下进行CO2吸附。新型的吸附剂结合聚合物或者陶瓷中空纤维膜,作为膜接触器,可以有效提高CO2的吸附速度和吸附量。中空纤维膜接触器与传统的鼓泡或者柱状填充剂相比,可有效接触面积提高1000倍,因此可以减少体积,降低成本。同时Steven博士也对膜接触器中高温下超疏水、耐高pH的高分子膜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会人员表现出极大的研究兴趣,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对超疏水膜材料的制备和CO2吸附应用,谈论了进一步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Steven Wei博士2009年获得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化学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陶瓷/聚合物中空纤维膜的制备,膜表面改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已发表十多篇研究论文。目前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能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集中于二氧化碳吸附用的新型吸附剂如离子液体和功能化胺基溶剂。新型吸附剂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吸附的成本,也更加绿色环保。新型吸附剂将进一步应用在疏水性膜接触器中进行烟道气中CO2的捕获。

 

 

 

                      (高分子事业部)